经典定律

  • 分歧倍增定律:如果双方观点有分歧,那么,每一次掐架之后,分歧都会倍增。

  • 修辞定律:如果争论演化为掐架,那么其原因一定不在观点,而在修辞。

  • 测不准定律:对于大多数的掐架,我们无法测量其讨论文本的价值。

  • 袜子量子力学:家里的袜子总是以量子状态存在,即它们可能随时出现在屋里任何位置。并且会发生量子纠缠,即不论距离多远,一只袜子破了/丢了另外一只也跟着失效了。打破这一规律的诀窍在于,买很多只一样的袜子。

  • 网购能量守恒定律:指,以在网上甄别真假的时间精力来弥补网购可以足不出户省下的时间精力。虽说电商无疑让消费更快速更便捷,但因为不能实现“所见即所得”,因此足不出户省下的时间和精力,都被真假难辨的卖家秀和复杂的折扣数学题给抵消了。

  • 刷新相对论 :你在网站/app上点击“刷新”的频率越高,新内容出现的频率就越低。

  • 反向巴纳姆效应:互联网上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型言论,当评论“我不是杠、没有黑的意思”时,多半就是在抬杠;“纯路人、不吹不黑”的后面评论的八成是站队言论;“我这是为你好”,其实是自己说出来爽了就好了。

  • 社交媒体熵增定律:任何一个社交平台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得越发混乱无序,“一个网站出名之后越来越水”是必然且不可逆的。

  • 侯世达定律:一件事所花费的时间永远比你预期的要长,即使你已经考虑了侯世达定律。原本是指做复杂任务需要花费的时间总是很难预计的,而现在,这一定律反而体现在一些日常小事上,当你睡前躺在床上拿着手机告诉自己只刷10min就睡的时候,跟朋友约饭对方迟到说“马上,还有两三站”的时候,以及当你把减肥目标从“这一个月减 20 斤”放宽到“这一年减 20 斤”的时候。

  • 薛定谔的聊天:当代版薛定谔的量子困惑实验,即当一个人问出“在吗”的时候,手机里面的另一个人处于在与不在的叠加状态,跟盒子里的猫是死是活一样,很难说。

  • 时间相对论:时间对人来说是一种主观感知,比如说在不同的情况下,明明是相同的一段时间单位,却可能有不同的感受:刚过 18 岁感觉自己的独立人生刚开始,然而过了 20 岁开始感觉自己快奔三了;充实的一年下来并不会觉得时间溜走了,碌碌无为反而会觉得一年没干什么好快就过去;但放到短期来看,手头越忙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越快,闲的时候觉得时间特别的慢。

  • 进度条定律:指,角色死不死不取决于剧情,而取决于进度条当时走到了哪里。

  • 心情木桶效应:一天的心情好坏不取决于当天最开心的事,而是取决于当天最不爽的事。

  • 杠精阴影守恒:在互联网上遇到杠精,被杠之后的心理阴影不会消失,只会以“留在网上去杠下一个人”或者“下线之后在生活中找人吵架”的形式转移。这就是你发现网上的吵架总是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激烈的原因之一。

  • 评价钓鱼法则:类似于 Cunningham’s Law 的反向提问思路,为了得到关于 xxx 的靠谱评价,你可以在社交网络上发一个关于 ta 的差评等人来反驳;为了向你的朋友成功安利,与其夸作品好不如说“天哪你可千万别入坑”管用。

  • 猫化定律:指家里养了猫之后,原本自己用的每一样物品会不知不觉逐渐被猫占据的一种现象。猫入侵你的生活后,你手机里的自拍会逐渐被猫片取代,256G 压根就不够使;猫总爱用你的水杯喝水,所以杯子就成了猫的水碗;猫对家里瑜伽垫的使用频率远高于你,导致它最终跟沙发一样沦落为大型猫抓板。

  • 初老定律:除了渐渐开始脱发、熬不了夜这些切肤之痛,你可能更容易忽略的“初老症状”可能体现在,把朋友备注改成真名;热搜里流量明星名字都听过很熟,但就是跟脸对不上号;大脑中的歌单停止更新,排行榜上的新歌们一首都没听过。

  • 杂物循环法则:家里的杂物(比如衣服)会在桌、椅、床、沙发之间循环流动的规律,比如当你白天需要用桌子时,杂物会出现在你的床/沙发上,当你需要睡觉时杂物会回到桌子/椅子上,如此循环往复。

  • 短视频猫狗定律:凡是关于猫的视频,内容十有八九是“我家猫成精了”,以狗为主角的视频,十有八九是不遗余力地展现“我家狗太傻了”“我的狗子又被我骗了”,可以用来间接判定不同物种的普遍智商。

    来源于:给你一份当代生活定律,它们都是现代人再造的经典



好文      定律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均未采用 CC BY-SA 3.0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